Monday, March 16, 2009

按一按手机,按久了便可知道手机的什么功能位置在哪儿。
回想5年8、9个月前,我就是利用这个本能来驱走甲。
或许甲是个机会,但是被呈现得不够明确,根本提不起兴趣听下去或看下去。
这么多数字,这么多图案,越听就越想睡觉。
既使说明甲的那位好心人士讲得有多么的滚瓜烂熟似的,但是就是进左耳,出右耳。

甲和乙本属同一组,但那一次的经历就让我对这一组产生了一种负面的印象。
或许你可以说我对人不对事,但当时我只有区区18岁,还未真正出道社会,根本还存有那天真、未完全成熟的思想。

古人云:“经一事,长一智”
自从那一次经历之后,我大概可以知道他们这一班人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隔一年上了大学一年级,我看准时间完完全全的避开、闪躲他们,根本不想和他们扯上任何的关系,因为我就是那么的固执,不曾尝试打开心房去更深入的了解。
就这样完全把精神埋进书堆与各种娱乐当中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涯。

回想大学四年级时,已经醒觉就快要毕业了。
虽然我时常被视为好学的那种,但其实不是。
我也渴望能够不顾虑太多事务(包括学业在内),轻轻松松自由的过一生。
读了超过15年的书,我根本没有那种精力想要再去升学、进修。
但我本身就是对毫无兴趣的事情不会去付出太大的努力,但又再想,实在是没有那种求学的心态了。
没办法,世界就是那么的残忍。
只好毕业出来之后,四处奔波求工作,也甚至飞越了南中国海。

本来念大学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不太对了。
虽然知道所修读的领域非常吃香,能够带来相当大的收入,但其实对这领域并不是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但是最有兴趣的也未必带来理想的收入。
加上又是家里的长子,肩背着为家庭带来吃饭钱的责任,不得不得继续读下去。
大一变大二,大二变大三,大三变大四。仍然还是觉得前景还是那么的迷迷糊糊。
口头上可以讲到尽善尽美,但心里非常清楚已经背叛了自己的心愿。
很厌恨自己得表现那么的虚假,也痛恨这世界得必须以那么现实、虚假的姿态去生存。
非常不甘愿……

3个月之内到处跑去应征,都不成功。
唯独来到了这小小的岛屿面试工作,十二小时之内获得被录取的通知。
当然,心里觉得高兴,因为家里的负担必须由我扛起,每次面试不成功都会觉得压力,而且储蓄也越来越少。
再加上,许多同学都已经找到了工作,唯独剩我还未被任何公司机构录取,有点没面子。
虽然有些同学都非常好心的劝我放轻松、慢慢来、耐心等待,总会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但是若日子久了,还未找到工作,都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
找到了就业机会总算可以暂时安定下心来。

如我所说的,是‘暂时’。接下来可要为钱烦。
许多人都以为在这岛屿上赚的钱比他们来得多,但事实上不如此。
我也不需要讲得太多,因为也许他们不在这地方工作,体会不到、不了解。
有几个和我同一艘船都感同身受。
每个月仅存那么一小笔钱,都不知道能撑到什么时候。
每个人工作忙,以往的倾诉对象也为自己的生活、前途而打拼,根本没有空余的时间来交谈。
这样忙下去,能够忙多久?
前途原本都那么模糊了,每个人都在忙,久而久之,恐怕就会慢慢疏远了,甚至当年的交情也给忘了。
到时候生活哪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属牛,星座为天蝎座。
据一般的生肖和星座的性质形容,我非常讲义气及注重友谊。
这倒是非常准确的。
在这么多同学当中,绝大部分都落于半岛南端,但那些比较要好的,除了一个在南端以及一个在南中国海对面,其他的都在首都。
即使要从这岛屿到首都去探望他们也许要搭车4至5小时的路程,非常耗时,不请假就得很赶时间回去。
因此,当听说其中一位好友S在4个月前要到半岛南端时(距离生日一个星期之前),我就趁这机会到彼岸去探访他。

“机不可失”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
我趁机去找他聊,而他趁机向我介绍了乙。
但基于我对该组还存有负面的概念,我坚决地否决他向我解释乙的详细背景。
S要求我既使拒绝,总该可以支持他与乙‘交往’。
看在要好的朋友的面上,我算是敷衍了他,并祝福他‘交往’成功。

有时候某一个人可能会好心地介绍一样好事情,但如果连解释的机会都完全被否决,想必一定会很失望。
那一天,我还真得够‘狠心’,竟然邀他一起去唱K!
(其实,去找他的念头本来就是想找他玩。要不然,要在遇到他的机会可能更少了。)

事过了两个星期,我做了一个可能令人跌破眼镜的决定。
我有一位也同样在这小岛屿工作的老同学,K。
有一天,他约了我在该星期的周末去听听有关经济的讲座叫《企业梦想》,说另一个同学,C也会从半岛来到这儿。
刚好那一个星期闲着没其他东西做,呆在房子里,除了上网、看电视以外,也会特别的闷,所以去就去咯。反正,也和能多久没见的同学见面。

该讲座举行的场面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但可见得很多相当积极的人士在那里准备就绪。
这时,又突然间看到了另一位同学,W。
以前的W可说是在学校里态度相当鲁莽的一个人。
但今天竟然看到他系着领带,穿西装。
想想看,该不会是什么帮派把?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穿成这样?(没有啦,开玩笑的啦)
不过,能看到W的改变也固然感到欣慰。至少样子是有点正经派。:-P

演讲嘉宾有三个。
其中一个演讲就谈到了该时候的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应付个人财务方法之一。
它的内容顿时让我深深感触到可能面临的危机,尤其是完全盲目跟着社会主流走而缺乏对未来方向感的我。
虽然危机现在不会很明显地出现在我眼前,但要是真的有那么一天,恐怕就不知道那时候要怎么应付了。
而且,即使能够安然无恙度过这危机,但人生也许会渐渐的变成没有意思。
本来人格向往寻求无限的自由,却得被现实工作世界的枷锁限制自由。
非常感同身受并同意该讲座的内容,这样长久下去,恐怕欲享福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短。
我不甘愿这样。我要自由。我要尊严的肯定。
生活由我主宰、命运由我决定(当然,老天爷也有他自己的安排)、快乐与梦想由我追求,人生满足更是由我去实现。

该讲座大力的推荐乙这个角色。
只要每个人用心去与乙‘交往’,人生满足可以完全比普通打工人士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
我要的就是这个!(但是为了不要太过表现已经中了K的‘计’,我仍保持进场前的表情。当时脸皮始终那么厚,打死都不承认说:“我认同”。嘻嘻……)

最后一个演讲嘉宾更是令我感动。她是一位来自犀鸟州的老修女。
别看她样子那么老,甚至是有点驼背,但是她演讲的气势非常的棒,情绪一样高昂。
为了让中国的穷小孩,尤其是被遗弃的小女孩子,活下去,她看到乙有能力帮她实现她要帮助这些小孩的心愿。
看起来似乎违背一般修女对基督教的始终如一的形象,但是也是凭着良心,依宗教教导信徒们要拥有大爱的原则,透过乙这个角色协助这些小孩的成长。
(老天爷,请永远保佑这善心人士)

乙这个角色果然来头不小,能够使不同背景的人士去接触他。
隔两天,我寄了电邮给远在首都的S,‘低声下气’地向他询问如何与乙‘交往’。
我可不是对一般人做出这种承认,不过他可是我众多认识的人之中最信任的其中一个。
要不是他(以及其他的一班同僚们),我也许可能堕落下去。
我这么一开口问,S当然是高兴起来。

同样与S并进的还有他的哥哥,H与Y,以及一位叫O的同僚。
各个都远在首都。而我人在这小岛上。
想要直接取经如何在深入地与乙‘交流’可说是不简单。
跟O通过电邮联系一两个星期,万万没想到他与H特地请了两天假到小岛来给我指点!
感动死了!T_T

我不知道要该怎么说才好。
也只能说感谢S‘强迫’地把我引进圈子里。
感谢K、C与W让我看到了其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也非常感激H、Y与O不厌倦地给我协助及指点。
这一路上有你们陪伴,我一定尽努力追随成功的道路……

No comments: